English

名人辞典遍地开花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常常接到各种名人辞典录用敝人的通知书。据不完全统计,我已收到《世纪名人大典》、《名人资讯》(国际互联网)、《中国专家著述目录》、《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中国当代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大辞典》、《中外名人辞典》、《世界名人录》、《二十一世纪人才库》、《中华人物大典》、《中国当代翻译工作者大辞典》等入选通知,有关本人的词条或详或略也已打印好了。至于以前还有一些人名辞典的邀请信或通知书,已经记不清了。这本来是一件可喜的事,它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观念的根本变化,由文化大革命前处处强调集体主义、无名英雄、谴责成名成家的个人主义思想、力戒为个人树碑立传到尊重知识、鼓励个人成名成家、总结科研成就,这不能不算是一种社会进步。不少画家、书法家朋友告诉我,他们已接到不少他们这个行当的名人录或书画录入选通知。可以设想一下,50年、100年或更长的时间之后,我们这些业已作古的前辈为我们的后辈了解我们作了些什么,毕竟留下了一些可供他们参考的材料。何况这些辞书之类的画面在目前还是起了交流作用的。这就是为什么国内一些社会名流和政府高级官员或担任这类名人辞典的顾问、特邀顾问、名誉编辑等职位,或题辞,或作序的理由之所在。

然而,经过仔细推敲,有几个问题值得商榷:

1.请名人作顾问,他们到底过问了没有?

例如《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所请名人当顾问者洋洋乎,达数百人之多。

2.名人辞典或论文选名不符实者却不在少数。例如,《中国专家大辞典》(第八卷)把一般的小学、中学、中技教师、会计师、政工干部都列入“中国专家”的行列。

3.大部分辞典的辞条不规范,论著或作品无出版时间和出版社名,毫无参考价值。

(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 张子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